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電影討論-「十月的天空」








1. 在這部影片中有些的隱喻 (metaphor),您認為那顆人造衛星及侯莫的火箭象徵什麼?在煤林的礦坑中挖礦有什麼影射?您覺得自己現在的生活有沒有像是在暗無天日的地底下挖礦?
 陰暗的煤礦坑道,是這村鎮的生活重心,但這重心並不是光明,也並非乾淨、樂觀,但這村子的村民還是認份的做了應該去做的工作,在這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,在這隨時自身難保的危洞中,像被久關在鳥籠中的小鳥,即使之後沒有了籠,依然不會飛,就這樣不要求改變,不要求創新及突破,畫地自限,就像機器人般的開工、挖礦、吃飯、挖礦、…
直到人造衛星及侯莫火箭研究的出現,就像賦予這村子一展新翅,慢慢的村民起了些變化,有些人接受支持並讚同,像是剛放出鳥籠的鳥,把希望都寄託在這新翅,希望有一天這展新翅能帶他們起飛,而有些人則認為是荒謬不踏實,認為他們只有挖煤的份,在給了他們一雙新翅後,他們尚不能適應及接受自己原來是可以飛的本能。 而現在的生活,有一點找到方向,但是方向並不是非常的明確,若我的生活中只有讀化學和讀化學還有讀化學,我的生活就是真的暗無天日,因為我認為只會讀書的人,不懂生活的樂趣,就像煤礦中的工人,給於書本照讀照念。於是我選擇了增加自己的生活圈去參加社團和系會,以讀書為本份,在讀書之外找出自己的樂趣和其他學習,所以我認為現在的生活並不會暗無天日,但是也沒有很非常光明啦(哈哈),在我申請的計畫還沒公佈之前,即是處於等待新翅的降臨,但又怕那新翅不是適合我的,所以不能給我,於在這要暗不暗要明不明的生活中,我應該自己去尋找自己屬於自己的翅膀。




2. 侯莫在實現夢想的過程遭受與多挫折,請問您如何來定義「挫折」?您覺得侯莫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他如何去克服這個挫折?
「挫折」我認為是在自己的生活過程"暫時的不順遂",暫時即是代表還有未來,未來的決定就是掌握在挫折中我們如何去面對及處理和態度,而這暫時的不順遂即是化學反應中的活化能,活化能愈大愈不易達成反應,需要很多POWER及催化劑才能使反應前進,過程或許比活化能低的反應來得慢來得艱辛,但一旦反應達成時就能快速達成目標產物,且不易再退回逆反應。所以,挫折或許是過程中的一個考驗,但我們一但靠著耐心恆心和毅力去解決了這事情,最後得到的結果才有價值,把似為阻力的挫折化為助力,阻力愈大就等於助力愈大,那挫折就不再是挫折囉!

侯莫最大的挫折應該沒有得到他父親的認同,又在沒得到認同下,被警方無意的落井下石,導致侯莫差點走上他不想走的路(礦坑) ,但是在他的毅力推使之下,在逆境中的侯莫努力的研究、計算,將警方的誤會解決後,再利用剩於時間努力研究,最後終於成功,並得到父親的認同。



3. 侯莫最後夢想成真,您認為他成功的因素是什麼?除了侯莫及他的小組成員之外,您覺得這部電影中還有哪些「成功」的人?

他成功的主要因素應是他有不凡的POWER,藉由這不凡的力量及毅力恆心和耐力達成他想要的夢想。

在電影中,侯莫的父親、母親和老師都是很成功的人,父親在自己的黑暗世界中用專業及敬業得到了礦工們的認同。母親在教養及教育孩子這塊領域用耐心和支持,造就了一個成才的好孩子。而老師更是火箭成員的一大推手,在做了老師應該做的本份-上課,之外,還啟發了學生的潛能,並在學生需要時給予讚美和鼓勵,能發現學生潛能的老師真的是位成功的老師。



4. 這部電影最感動您的情節是什麼?

在最後一發火箭上,寫著老師的名字,並在最後要準備按下按鈕時,父親出現了,父親的出現我想是侯莫最大的願望,在達成這麼偉大的事情後,侯莫最希望的還是希望得到父親的認同和支持,而父親的出現,侯莫的最後一發火箭才能算是最漂亮最完美的升空。




5. 我們在課堂中曾討論了佛教的六波羅蜜中的「持誡」、「忍辱」、「精進」、「佈施」,並用現代的詮釋說明了它們在日常生活的運用。請您舉出電影中的情節為例來說明這四個觀念是如何被實踐。


「持誡」在侯莫對研究火箭的執著不趨於現實,及父親對自身工作的付出和信念這樣的固執。

「忍辱」在侯莫被警方控靠的誤會下,忍住衝動,用智慧去推翻對他的誤解,及大家對他的笑弄和不認同也忍住辱笑,最後證明他的正確。

「精進」在侯莫被迫進入礦坑工作時,他依然專注於研究,不間斷的讀書,研發火箭。

「佈施」在火箭成功的被研發後,邀請整個村民的人來看最後一發火箭,與大家分享這一個榮耀。並對於未來在NASA的工作中為更多的人民造福。以及侯莫的老師,不自私的為學生付出,希望學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。還有侯莫的父親,為了整個礦工的未來,付出了自己大半的心力在其上。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火箭升空需要動力. 自我實現亦如侯莫的火箭一樣.

    謝謝您這學期的投入與參與.

    POWER!

    回覆刪除